构建“安全走廊”,保障企业海外发展


随着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扩张步伐的加速,国外很多人对中国海外发展状况及海外发展意图的担忧也日渐加深。国有企业为能够继续保持发展态势并取得成功,需要通过建设性、创新型的战略来处理企业和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,构建自己的“安全走廊”。华誉咨询以战略风险和战略沟通顾问的身份,与多家中国大型国企,特别是央企有过合作关系。

“社会风险”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面临的最大风险


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和发展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“战略风险”,而其中“社会风险”尤 甚。何谓“战略风险”?“战略风险”指的是那些仅通过投资不能得到有效缓解或者消除的风险,类似风险只有通过巧妙的战略沟通以及社会风险管控来抑制和解决。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加速,更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赢得当地社会民众的认可,保障投资的可持续性和可盈利性。长期以来,我国企业海外发展战略过度依靠当地政府和合伙人,而较少关注当地普通民众的意见和感情,导致某些项目陷入“社会风险”,该类风险由于未能在早期得到识别和控制,最终往往受制于人,导致企业损失严重。

从两个维度对海外项目进行综合管理


中国企业的发展需要海外市场、海外资产、技术,然而很多时候国企在海外遭到的却是越来越多反对的声音。任何一次海外交易,我们除了要注重交易本身技术层面的风险,也要注重交易引起的社会影响、社会风险,通过这两个维度对企业的决策进行综合管理,才能保障项目取得更好的成果。华誉咨询通过多年来在海内外政界、商界、文化界累积的社会网络资源,保障战略方案落地并取得成功。

跟“利益相关方”构建沟通桥梁


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,国企的改革意味着与越来越多的“利益相关方”建立更 好的沟通的必要性,其中有一些可能是来自海外的投资者,他们可能会对部分开放的国有资 产感兴趣。华誉咨询自 2008 年起开始为国有企业决策者及新闻发言人提供培训服务,自2012年起在浦东干部学院开设“模拟发言人”等课程,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。